万企兴万村 | 大杨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援建大连墨盘利民服装厂
分享到 :
发稿编辑:大连市工商联
信息来源:
发布时间:2023年05月31日

  大杨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创建于1979年9月,现有直属(控股)成员企业20家,员工4500人。控股子公司大连大杨创世股份有限公司2000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,并于2016年完成重大资产重组。公司主要从事生产和销售各类中高档服装产品,以西装缝制享誉全球。年服装综合生产加工能力1100万件/套,年西服出口量600万件/套,年服装定制产量200万件/套,连续多年排名全国第一,是全球重要的西装生产基地。

  不忘初心,回报社会

  多年来,大杨集团坚持以“报效祖国,回报社会”为己任,热心支持、积极参与慈善事业,慷慨捐助农业、教育、城镇建设和社会福利公益事业,先后投资1.5亿元,用于发展农业、教育和社会福利等事业。充分利用自身产业优势,为大连和来自全国7个省市区的人员提供近万个就业岗位。在普兰店、瓦房店、庄河、丹东等周边地区,设立50家外协配套服务厂点,提供社会就业岗位2700多个,带动了周边服装产业和地区经济的发展。

  产业帮扶,带动就业,促进农民增收

  2017年底,大杨集团将普兰店区墨盘乡墨盘村作为定点帮扶单位。墨盘村共有4个自然屯、538 户、1800 人,2017 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计 1 万元,老百姓只能靠种地维持生计,是普兰店区典型的低收入村,各方面条件很差。大杨集团召开专题会议,研究工作思路,根据当地实际情况,决定因地制宜,为墨盘村成立服装加工厂,让闲散在家的家庭妇女到工厂工作,增加农民收入,帮助墨盘村实现脱贫目标。

  经过紧张、艰难的筹备,利用村委会432平方米办公区域作为厂房,大杨集团帮助墨盘村建起了服装厂,机器设备、订单、材料、新职工培训费有等全部由大杨集团负责提供。集团选派技术精湛、责任心强的骨干人员进驻服装厂,全面负责工厂管理,耐心做好培训工作,手把手教,不厌其烦讲,逐渐步入正轨。2018年6月试生产,虽然没有赢利,但日产能已达240多条西裤。到10月份,工厂月产量一跃提升到了6千多条,基本上满足了工人的开支。

  2018年11月19日,大杨集团投资260万元援建的大连墨盘利民服装厂正式挂牌成立。2019年7月,墨盘利民服装厂更换了37台设备,服装厂产量再次提升。到年底,服装厂创产值246万元,为村集体创收5万元,职工年收入近4万元。

  舍己为村,确保帮扶成果

  2020年,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令大杨集团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冲击,也在一定程度影响了墨盘服装厂。为确保扶贫果实,维护群众利益,集团作了调整,撤掉大杨工厂两条生产线,确保墨盘服装厂的订单。

  2021年初,墨盘村成功“摘帽”,退出贫困村行列,大杨集团扶贫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。到2022年末,墨盘服装厂共实现产值1343万元,上交村集体22万元。目前,墨盘利民服装厂按照大杨集团的生产管理模式有条不紊运行,1344平方米厂区内设施齐全,管理规范,车间、仓库、食堂、更衣室井然有序,各种生产设备89台,职工67人,年产裤子13万条左右,工人平均年收入4.3万元,精准扶贫让昔日的贫困落后地区脱胎换骨,旧貌变新颜。

  大杨集团致力于乡村振兴事业,认真履行社会责任,带领大家共同致富,为地区经济发展作出了贡献,得到上级领导和社会各界一致赞誉,集团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、全国文明企业、全国扶贫帮困楷模等荣誉称号。

附件下载